作为一个体育迷,对各大型运动会都会特别关注。这几年开始创业以来,确实无暇从头到尾跟踪各个赛事的细节,只有非常零碎的看到一些结果和精彩回放。不过即便如此,感受也很多。现在我总是会把这些事件和创业联想在一起,也许是职业病吧!

运动员和创业者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知道何时该踩下油门、全速冲刺,何时该夯实基础、苦练内功。他们有足够强大的信念、意志和执行力。他们不怕失败、 勇于尝试,用漫长的磨难换取一个成功的瞬间。

奥运的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我们作为创业公司,其实也有着相似的目标:“标准更高、响应更快、产品性能更强”。恰如十几天的奥运有无数个精彩的瞬间,无数令人感动的故事、失之交臂的遗憾,我们的创业过程,也无不饱含收获的喜悦、磨砺的艰辛和负重前行的痛楚。而透过表面,奥运与创业竟诠释着同样的精神和力量。

以下是我的一点感想:

1. 胜利一定属于团队

奥运项目,不管是个人项目还是集体项目,无论金牌、银牌、铜牌亦或任何名次,对于不同的个体都是一种成功,而这个成功的背后,是一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从家人的支持,到俱乐部、训练体系里的每个岗位都有一份功劳。同样在创业过程中,每一个产品,每一个项目的成功,其实也都是团队共同奋斗的成果。从商务最前期的接触,到产品和技术人员的评估、设计、验证和不断尝试,再到生产制造端的实施、装配、测试和交付,团队中一定有不同的分工,每个角色的任务都做好了,沟通到位了,最后团队的力量绝不仅仅是1+1=2,而一定是1+1>2。

2. 竞技的目标是超越自我

看奥运,议论和关注最多的就是金牌榜、奖牌榜。这些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但我觉得仅仅关注金牌榜,是对奥运精神理解的欠缺。

每个参加奥运的选手都有自己的目标,有些人的目标是金牌,而有些人的目标就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参与其中。我觉得“重在参与”这四个字的内涵就很好,比起结果我们更需要关注过程,但如果把这四个字理解成给失败找一个借口,就有些牵强了。

作为个体,每个人都有差异,我们相信绝大多数的奥运选手都在尽全力争取最好的成绩。大家相互竞争没有问题,但最终真正的对手却是自己。如果能不断超越自我,有所进步,这便是真正的成功了。苏炳添半决赛跑出9秒83的个人最好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成为中国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这就已经超越了他自己,最后的结果不重要了。同样的道理,创业中的对手也很多,但最终最重要的对手其实是创业者本身。创业从来就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过程,点点滴滴的细节都需要通过不断地努力和摸索才能形成。只要我们创业者和初创公司每天、每个时间段都在不断进步、不断地超越自己,就可以向成功更迈进一步。

3. 奥运让世界在一起而合作让我们在一起

我是一个全球主义者,我信奉全球主义(Globalism)。

大家有时会问,奥运会你支持中国还是英国。我觉得这个答案不是简单的支持哪个国家,或者我的答案是:我支持奥运本身,奥运精神是我们支持的对象。

每个国家都有在各个项目不断努力的运动员,都值得我们尊敬和支持。当看到卡特尔和意大利的跳高选手共享奥运金牌相互祝贺并且拥抱在一起的那一刻,我特别感动。奥运会其实就是全世界团结的一个盛会,大家相互竞争,也相互尊重,相互鼓励,也相互支持。

商业中的合作也是一样,大多数现代科技的进步都是全球化合作的结果。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市场消费等等都是这个产业链条上重要的一环,离开谁其实都会有问题。看看全球大公司之间的合作就知道了。波音与空客很多方面都有合作才能推动航空产业的技术发展;微软、苹果与谷歌之间相互合作的项目更是数不胜数。

竞争是好的,竞争的最终极目标就是推进行业的进化和发展。就像奥运把世界各国的选手聚在一起,推动人类运动和健康的发展一样。尤其是在当前严峻的疫情下,能让大家这么顺利的聚在一起,是一件非常了不起也很有意义的事。我们需要的不是相互间的隔离,需要的一定是更多的合作才能更早的战胜现有的困难。

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也必将把商业合作的理念贯穿其中,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结语:

短短十几天的奥运结束了,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画面将一直重复播放,也会一次又一次地激励我们每个人奋勇向前。每当遇到困难、遇到挫折的时候,看看这些奥运健将在竞技比赛中的坚持,我们的困难又算什么呢?感谢奥运给我们的精神支持,让我们在创业这条道路上,走得更有信心,更有力量!